欢迎来到杭州智韬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!
打开客服菜单

新闻中心

contact us

联系我们

杭州智韬科技有限公司 > 新闻资讯 > 内镜切除的息肉要不要做基因检测
内镜切除的息肉要不要做基因检测
编辑 :

智韬科技

时间 : 2026-06-23 16:56 浏览量 : 1


肠息肉切下来送病理,报告上明确写着“管状腺瘤伴低级别上皮内瘤变”。患者拿着报告去找医生,医生看了一眼说“没事,三年后复查就行了”。有些患者不放心,问需不需要做基因检测,看看有没有遗传风险。这个问题要看息肉的具体情况。对于四十岁以上、单发的小腺瘤性息肉,没有必要做基因检测,它就是一个很常见的偶发事件,和遗传没什么关系,定期复查即可。需要做基因检测的情况有几种,发病年龄特别早,比如三十岁以下就长了很多腺瘤,而且数量超过了十个,考虑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可能。另一种是本人或者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,且病理提示有错配修复蛋白缺陷,需要做林奇综合征的胚系突变检测。还有一种是比较罕见的锯齿状息肉病综合征,患者肠道里有大量的锯齿状息肉,这类患者的BRAF基因突变率高,需要做相关检测。没有这些特殊情况,单纯一个直径不到两厘米的普通腺瘤,不需要额外做基因检测。做了也只是告诉你“这个腺瘤有KRAS突变”,但这个信息对治疗和随访没有任何指导意义,还白白增加一笔费用。把重点放在定期复查肠镜上,比做一整套基因检测要实在得多。

热门推荐:

cache
Processed in 0.012099 Second.